帶狀疱疹是什麼?為什麼會得?

帶狀皰疹俗稱皮蛇,原因是水痘病毒潛伏在背根神經節,當免疫力下降時,病毒再度活化,隨即沿著神經節所支配的神經擴散至皮膚表面,使皮膚出現紅疹和水泡,合併神經節發炎,引發帶狀疱疹及神經痛。


我也會得帶狀疱疹嗎?

根據多國在流行病學上的研究顯示, 95 %的成人處於帶狀疱疹的風險之中。每 3 人就有 1 人會罹患帶狀疱疹,且風險會隨著年齡越來越大而遞增。

其中,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較㇐般人多出數倍。


帶狀疱疹的症狀與好發部位?

身體軀幹為帶狀疱疹常見的好發部位,其餘則是頭部(含眼周)、頸部、腰部,甚至私密處也可能會出現。

初期症狀→會產生局部疼痛但無皮膚紅疹

發作→產生好幾顆小水泡,皮膚出現大片紅疹,有像針在刺跟火在燒的痛感


得了帶狀疱疹有多痛苦?

帶狀疱疹後神經痛(PHN)是罹患皮蛇後最常見的併發症,疼痛會持續數月或數年不等。

多數患者形容,帶狀疱疹疼痛症狀如同「電擊」、「火燒」,以及「針扎」的感覺。可怕的是甚至會出現輕觸、風吹即會疼痛,且吃止痛藥也難以緩解。

⾧期會干擾睡眠或是日常活動導致患者體重減輕、疲倦、社交退縮,進而失去生活獨立的能力,嚴重影響生活品質。


帶狀疱疹引起的併發症?

每 4 位帶狀疱疹患者中就有 1 位得到 1 種或多種併發症。


如何預防帶狀疱疹?

1. 飲食均衡補充營養素

2. 作息正常及充足睡眠

3. 規律運動

4. 接種帶狀疱疹疫苗


帶狀疱疹疫苗接種對象?

年滿 50 歲以上男女性皆可施打。

據統計,50-64 歲民眾罹患帶狀疹的機率平均是 50 歲以下成年人的 2.8 倍。


施打帶狀疱疹疫苗需要跟醫美療程間隔多久?

施打帶狀疱疹疫苗與光電類、微整類以及點滴類醫美療程均不衝突,故可同時施作。


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可能的副作用?

1. 常見副作用-施打部位的紅斑、疼痛、腫脹、搔癢、血腫、溫熱感、硬結,另外頭痛與四肢疼痛也可能發生。

2. 少見副作用-過敏反應、⾧水痘、發燒、暫時性注射部位淋巴結病變,如果症狀持續或更嚴重請立刻就醫!


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後,可否馬上離開接種地點?

不可以!接種帶狀疱疹疫苗不可以馬上離開接種地點,至少應停留觀察 30 分鐘,觀察接種後否有需要立即處理的副作用。


如果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後出現不適症狀該怎麼辦?

接種疫苗後,如有任何不適症狀,或發生嚴重或非預期之副作用,請盡速前往醫療機構診治並告知醫師您的疫苗接種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