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 HPV?

人類乳突病毒(HPV)是一種 DNA 病毒,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。

它有一百多型,可以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,是男性及女性重要的傳染病原之一。


HPV 感染途徑?

1. HPV 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。

2. 日常環境中亦存在許多 HPV 病毒,如:女廁沖水按鈕、男廁門把等。


感染 HPV 會導致什麼疾病?

研究資料顯示,不論男女一生中約有 8 成的機會感染到 HPV!

HPV 感染者一般沒有明顯症狀,通常 9 成的 HPV 感染會在 1 年內消失。HPV 感染超過 1 年為消失就稱為持續性感染,嚴重者恐導致癌病變。


HPV 與子宮頸癌的關聯性?

研究顯示,超過 9 成的子宮頸癌是由持續感染高致癌型 HPV 所造成!


如何預防 HPV?

1. 安全性行為及單一性伴侶。

2. 良好生活作息以及充足營養。

3. 接種 HPV9價疫苗。


HPV 9價疫苗接種對象/時程?

9~45歲男女性皆可施打。

1. 9~14歲建議接種兩劑,第1劑與第2劑間隔6個月。

2. 15~45歲建議接種三劑,第1劑與第2劑間隔2個月,第三劑間隔6個月。


接種 HPV 疫苗可能的副作用?

1. 常見副作用-注射部位疼痛、腫脹、紅斑、搔癢、發燒、頭痛、噁心、量眩等。

2. 少見副作用-腹瀉、皮疹、蕁麻疹、關節痛、昏厥等。


接種 HPV 疫苗後,可否馬上離開接種地點?

不可以!接種 HPV 疫苗不可以馬上離開接種地點,至少應停留觀察 30 分鐘,觀察接種後是否有需要立即處理的副作用。


如果接種 HPV 疫苗後出現不適症狀該怎麼辦?

接種疫苗後,如有任何不適症狀,或發生嚴重或非預期之副作用,請盡速前往醫療機構診治,並告知醫師您的疫苗接種史。